江苏信保 > 资讯汇 > 金融监管 > 正文
江苏小贷逆势增长
2021-08-02 18:02:09

本文章来源:省政府网站,原文访问链接:http://jsjrb.jiangsu.gov.cn/art/2021/7/30/art_79385_9956097.html

7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小额贷款公司统计数据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6686家,从业人员数66931人;贷款余额8865.05亿元,上半年增加0.25亿元。与年初相比,小贷公司无论是机构数量还是从业人员数均有所下滑。

从省份来看,江苏地区小贷公司数量566家,位居全国第一;从业人员4721人,居全国第二;实收资本681.52亿元,位列全国第三;贷款余额766.89亿元,居全国第二。
江苏小贷机构数量不降反增,与年初相比增加4家。今年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共批复了盐城、溧阳、连云港、溧水、海门、如皋等地区10余家小贷公司的筹建申请,注册资本金从2000万元至1.5亿元不等。
稳健,是江苏小贷行业发展的一大特色。“江苏的小贷公司只有三种类型,分别是农贷、科贷与互联网小贷,每一种类型都是经过试点才开设,对于贷款投向和业务范围都有严格限制,特别强调服务实体经济。”业内人士指出。数据显示,目前江苏全省小贷公司涉科、涉农贷款余额超过80%,累计发放贷款1.4万亿元,服务三农及小微企业客户数达17.8万户。

严监管始终伴随着小贷行业的发展。2018年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成立,在摸排梳理情况后,终止了全省89家经营不善小贷公司的经营资格,确保了行业整体运行质态稳定。

但受资金成本、业务限制等因素影响,小贷公司的发展仍有诸多问题需要解决。此前 由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发布的《江苏省小额贷款公司行业发展报告》指出,不少小贷公司面临着公司治理不规范、风险内控能力不完善、商业模式不成熟等问题,外部则又有行业政策滞后性、对外融资困难等客观情况存在。

(信息来源:省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