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信保 > 专题专栏 > 中国长三角地区首届融资担保职业技能大赛 > 信息发布 > 正文
中国长三角地区首届融资担保职业技能大赛 江苏赛区市级赛竞赛规则
2022-09-13 18:53:00

一、竞赛形式

1.采用闭卷考试方式,满分为100分,时间90分钟,包括客观题若干和主观题1题。客观题题型分为判断题、单选题、多选题,占总成绩的75%;主观题题型为简答题、论述题、案例分析题中的一种,占总成绩的25%。

(1)判断题:每道题目列出一个可能的事实,通过审题给出该事实是正确还是错误的判断,每题0.5分。

(2)单选题:每道题目有四个备选项,要求参赛人员通过对题干的审查理解,从四个备选项中选出唯一的正确答案,每题1分。

(3)多选题:每道题目所列备选项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正确答案,选项全部正确才得分,每题1分。

(4)主观题:根据评分标准和得分要点判分。

2.客观题将通过考试系统从大赛题库中抽取,大赛题库中的部分内容在市级赛开始前1个月向社会公开。

二、政策和技术文件依据

大赛以担保行业政策规范,普惠金融相关法律知识、财务知识、会计准则,担保行业从业人员应知应会知识等为主要依据。

1.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政策文件;

2.《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和四项配套制度;

3.《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和《项目融资业务指引》;

4.《民法典》《公司法》等相关法律及其解释;

5.《企业会计准则》及其解释;

6.《企业所得税法》《增值税法》等税务相关法律法规;

7.与担保行业及普惠金融机构从业人员应知应会知识相关的其它政策和技术文件。

三、考查内容

大赛考查的知识和技能主要包括7大类20个专业项。

1.时政知识,包括中央精神、党史与改革开放史、政经时事等。

2.经济金融理论,包括经济理论、金融理论等。

3.企业经营管理知识,包括产业知识、管理知识、市场营销实务、商业知识、管理信息化等。

4.金融实务,包括金融政策及监管、实务操作知识、担保行业知识等。

5.财税实务,包括财务知识、会计审计知识、财政税务知识等。

6.法律实务,主要与金融相关的法律知识。

7.其它,包括商务礼仪、办公技能、职业道德等。

为突出担保行业和普惠金融的主题,上述3-6类合计占比不低于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