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信保 > 子公司 > 江苏省信用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 > 部门动态 > 正文
省担保公司积极探索住房按揭贷款担保新模式 纾解民生难题
2022-04-24 08:43:00

近期,东台某楼盘二期6批次、120户购房者获得由省担保公司提供担保的9751.5万元按揭贷款授信,购房户得以顺利取得银行贷款,停工近三年的楼盘在按揭资金注入后已恢复施工。

该楼盘是由盐城某房地产公司于2017年投资开发的项目。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该房地产公司的母公司整体经营状况不佳,自身也因此难以获得外部融资。失去建设资金来源的二期楼盘施工暂停,二百余户购房者无法取得银行的按揭授信,房地产公司也无法获得按揭资金的房款用于建设,眼看购买的新房变成了烂尾房,无望的购房者多次向开发商维权。为保障群众利益,维护社会稳定,地方政府耗费了大量精力。

在东台市住建局请托下,省担保公司义不容辞接受了解决这一难题的重任,积极摸索“住房按揭贷款阶段性担保”新模式,倾力帮助地方政府纾解民生难题。该模式业务属于融资性担保公司业务开展的空白地带,无先例可循,在诸多困难面前,省担保公司坚定扛起社会责任,经过充分调查研究,确定了为购房者在以房产办抵押之前提供担保的业务思路。在项目风险控制方面,省担保公司业务人员走访多个单位部门,了解项目情况。经多次论证,设计了一套风险控制和授信方案,将按揭贷款放款后资金直接汇入住建部门监管账户,由住建部门统一管理,保证用于楼盘建设,从而在经营风险得到控制的基础上保证购房者顺利得房,也为开发商解决了资金困难。最终,省担保公司对购房者提供按揭专项担保授信3.08亿元,同时为该项目开通专用审批通道,设置快捷放款流程,确保了担保效率。(省担保 黄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