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信保 > 集团要闻 > 正文
江苏信保集团召开“园区保”金融服务 业务审批操作指引方案专题办公会
2020-03-10 12:08:29

3月5日下午,江苏信保集团召开“园区保”金融服务业务审批操作指引方案专题办公会,会议听取了产业金融部关于《“园区保”业务审批操作指引》的方案汇报,交流各部门对方案的意见和建议,对《“园区保”业务审批操作指引》提出了完善方案和下一步工作部署。集团总裁、党委副书记孙宝成主持会议,集团副总裁王弋、黄成、仇雪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产业金融部就《“园区保”业务审批操作指引》的方案制订作了发言,着重介绍了新指引下业务风险分类、快捷审批流程、专职审批流程、纾困业务流程和子公司、体系内担保公司业务审批流程的设置和改进;发展规划部和风险管理部针对方案具体内容提出了完善建议;集团领导对“园区保”业务推进计划与要求提出了具体要求。

    孙宝成指出,《“园区保”业务审批操作指引》方案是集团在前期“园区保”开展情况调研的基础上集思广益形成的成果,是对一线业务单位需求的及时反馈。方案设置必须强调原则,强调标准,从风险分类、培养人才、简化流程的角度出发,分级授权,提高“园区保”业务审批效率。对方案改进和下一步工作提出以下具体要求:一是思想认识必须丝毫不能动摇。“园区保”综合金融服务模式的开展是集团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势必会对传统的业务结构和业务能力带来巨大挑战,各单位必须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坚持不懈地推动“园区保”业务开展。二是审批流程必须进行优化完善。在业务风险可防可控可承受的前提下,“园区保”项目的审批流程必须进行优化和完善,回应业务单位的需求,打通业务开展中的堵点,确保圆满完成集团下达的“园区保”业务指标。三是专职审批岗位必须尽快设立。“园区保”业务审批的核心在于快捷审批流程和专职审批流程的制定,所以各分公司、产业金融部和风险管理部要加快专职审批岗的设置,逐步推进专职审批人才的培养。四是风险分类和分级授权必须明确。“园区保”业务审批采取的是分级授权审批制度,基于的是项目风险分类明确。低风险项目必须满足合作金融机构风险分担比例不低于20%的基本要求,且对合作金融机构也设定条件,好中选优;要相信分公司对于地方产业的了解和项目风险的把控,授予适当的审批权限。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集中力量抓“园区保”金融服务模式推广工作,秉持“值得实验、值得推进、值得优化”的理念加快出台和执行《“园区保”业务审批操作指引》,切实解决分、子公司业务推进中遇到的难题,支持“园区保”项目的顺利申报和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