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信保 > 集团要闻 > 正文
《群众》杂志刊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瞿为民文章《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2021-10-18 09:37:13

编者按

日前,《群众》杂志思想理论版刊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瞿为民《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一文,阐明调查研究的意义和作用,提出调查研究的正确方法。现推送给大家,供学习参考,以期推动集团党史学习教育和“两在两同”建新功活动不断走向深入。

微信图片_20211018092758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11018092824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11018092829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11018092832_副本.jpg

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瞿为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做好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推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进入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我们一定要继承好、发扬好调查研究的光荣传统,强化思想认识,掌握正确方法,扎实锤炼这项基本功,让这一传家宝发挥出更大作用。

调查研究事关全局、意义重大

回顾百年党史,调查研究在党的百年历史上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在井冈山地区进行了一系列深入细致全面的调查研究,对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毛泽东同志在农村地区长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敏锐捕捉到农村和农民中蕴藏的伟力,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在湖南的32天实地考察,撰写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为我们党走上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奠定了基础。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毛泽东同志通过调查研究,撰写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深刻指出了中国革命的关键所在。在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创立了统一战线性质的“三三制”政权,为夺取抗日战争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连续且深入的调查研究,为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实践基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坚持把调查研究的理论与方法贯彻到实践中,调查研究不再仅仅是一种工作方法,同时还成为一种工作制度和惯例。习近平总书记更是身体力行、以身作则,走最崎岖的山路,去最贫困的地方,倾听民情民意,用遍布神州大地的足迹为全党作出表率,树立典范。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调查研究在科学决策中的重要作用。他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他曾形象地比喻:“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的过程,千万省略不得、马虎不得。”只有通过调查研究,才能认清事物本质、把握发展规律,找准问题症结、开出有效良方,增强决策针对性、科学性和有效性,提高决策水平和工作能力。

调查研究有助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要解决实际问题,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解决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中面临的新情况、新任务和新问题,关键在于充分运用并善于运用调查研究这一有力武器。

调查研究有助于明确方向、制定战略。我们党始终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明确发展方向、进行正确决策和做好各项领导工作的重要前提。毛泽东同志指出,“没有调查研究,是不能产生正确的具体政策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一系列方略、决策和举措,都是建立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之上,强调要聚焦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深入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有助于把握规律、少走弯路。调查研究反映了我们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思考认识事物的过程,是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的过程。通过调查研究,集思广益多听听各方的意见,在各种意见进行思想碰撞的同时运用“换位、比较、选择、反复”的方法,才能形成更为全面的认识,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帮助党员干部少犯错误、少走弯路。

做好调查研究要下真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要下功夫查找突出问题和现实困难,下功夫发现基层的有益探索,下功夫了解党内外对改革的各种意见和建议,下功夫了解群众的所想所盼,精准把脉、精确制导,为方案制定接地气、攒底气。涉浅滩者得鱼虾,入深水者得蛟龙。调查研究不得法,或者浅尝辄止,不深、不透、不到位、不精细,只能沾皮毛,探不到核心。只有运用正确的方法,下苦功夫深入调查研究,才能掌握事情的真相。

在实际工作中,要提高调查研究质量,将调查研究系统化、制度化、常态化,使调查研究真正成为实际工作中自觉的经常性的活动。一是先调研后决策,坚持和完善调查研究论证制度。坚持先调研后决策,不调研不决策。将调查研究贯穿决策全过程,通过调查研究论证决策的可行性、正确性和必要性。二是入基层联群众,坚持和完善基层调查研究制度。通过实际工作中的联系群众制度,动员和带领各级党员干部到基层调查研究,不仅“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和基层接触多了,才能够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才能够少一些流程环节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调查研究要有目的性。开展调查研究,要“有的放矢”,决不能搞目的不明确、不解决问题的调查研究。调查研究前,要做好充足准备;调查研究中,要精准把脉问诊;调查研究后,要系统归纳总结。调查研究要有理论指导。缺乏理论指导,会妨碍我们去做正确的调查研究。只有在正确的理论指导下,调查研究才能保持方向,提高效率,体现成果。调查研究要借鉴他人经验。他人的经验能够为调查研究提供一定的指导和借鉴。对于他人的经验只能借鉴,不能照搬照抄,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调整改进。调查研究要亲自出马。不管通信手段多么发达,有多少了解情况的其他渠道,都不能替代亲自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实地的调查研究。

来源︱《群众》总第665期 2021年第19期 

(办公室 党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