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信保 > 集团要闻 > 正文
《金融纵横》刊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瞿为民《“园区保”综合金融服务模式:导向、需求与对策》
2021-09-24 15:28:13

编者按

今年以来,集团党委大力倡导调查研究之风,集团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各部门、分公司、子公司积极响应,集团上下学习、研究氛围更加浓厚。

日前,《金融纵横》刊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瞿为民《“园区保”综合金融服务模式:导向、需求与对策》,阐述“园区保”综合金融服务模式符合三个导向,满足三方需求,服务园区、服务实体、服务产业等情况,并对提档升级提出对策建议。现推送给大家供学习参考。

微信图片_20210924152918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10924152922_副本.jpg


“园区保”综合金融服务模式:

导向、需求与对策


瞿为民


摘要:资金是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被视为企业生产经营的血液。省级再担保机构牵头推出“园区保”综合金融服务模式,将金融资源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推动金融机构与产业园区深度合作。本文概述了“园区保”综合金融服务模式遵循的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路径导向,分析了该模式在满足企业、园区和金融机构三方需求方面的积极作用,从为经济发展疏通血脉的角度提出了对策建议。

关键词:金融服务 产业园区 中小企业 金融生态

中图分类号:F832.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1246(2021)08-0016-06

近年来,融资担保体系在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地方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立足江苏产业、企业集聚在园区的特点,省级再担保机构牵头推出“园区保”综合金融服务模式,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发展。“园区保”综合金融服务模式是为服务园区、服务实体和服务产业而搭建的金融服务载体,融合产业资本、金融资金和财政资源,由园区提供企业“白名单”和建立风险资金池,金融机构根据园区和企业需求提供综合金融服务,通过多方合作风险分担机制,为江苏园区建设及园区企业提供综合金融解决方案,为江苏实体经济发展贡献力量(见图1)。

微信图片_20210924152951_副本.jpg

01

园区保”综合金融服务模式

遵循“三个导向”

(一)“园区保”是坚持问题导向下的主动主导

针对融资担保行业,国务院办公厅于2019年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有效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作用切实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6号),成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要求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要严格以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业务为主业,支持符合条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省级再担保机构深化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合作,健全全省信用再担保体系和小微金融服务平台,不断满足“小三创”企业(小微企业、“三农”及创业创新企业)小额融资需求,引导金融活水流向金融服务的薄弱环节和弱小主体,支持企业度过发展的起步期。

从实践来看,处于初创期和成熟期之间的成长型企业普遍面临三个问题:一是营业收入增长造成企业资金需求量激增;二是企业普遍缺乏足够的抵质押物;三是金融机构对非普惠项目信用支持较少,对单户1000万元以上的小额贷款业务不敢做、不想做、不愿做,而成长型企业的融资需求主要集中在单户1000万元至3000万元之间。“园区保”综合金融服务模式紧扣问题导向,主动携手园区,联合金融机构,利用信用资源及产品组合优势放大授信规模,解决企业融资的痛点。

(二)“园区保”是突出目标导向下的服务服从

“园区保”综合金融服务模式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为目标,服务企业、服务园区、打破信息壁垒,重点满足中小企业单户1000万元至3000万元区间的融资需求。

从服务企业的角度出发,中小企业易受外部环境、经营水平、管理能力等多方面因素影响。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授信成本较高,服务意愿有待提升,且过多依赖抵质押物,这导致缺乏相关资产的企业难以及时获得充足的资金。

从服务园区的角度出发,招商引资是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工作,而新入园企业面临的头号难题就是融资。由于企业入园初期营收规模不大,资产尚未形成,即使是已具备一定发展规模的产业转移企业,也会面临金融机构异地授信问题。帮助园区完善招商引资配套政策、解决企业入园初期融资难题成为重中之重。

从打破信息壁垒的角度出发,信息不对称是造成实体企业融资难的原因之一,“园区保”综合金融服务模式尝试运用金融科技手段赋能综合服务,整合内外资源,将参与各方的多维度信息资源汇聚至线上交易系统,以打造“增信增值、资金资管、信用信息”一体化平台为目标,发掘企业信用价值,让融资变得更为便捷。

(三)“园区保”是强化路径导向下的借力借势

产业园区是区域经济发展、产业调整和升级的重要空间聚集形式,担负着聚集创新资源、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城市化建设等一系列重要使命。江苏作为经济大省,产业园区已经成为江苏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一方面,江苏产业园区数量多。数据显示,江苏已有省级产业园区111家,国家级园区47家,国家级开发区数量居全国首位。另一方面,江苏产业园区实力强。在赛迪研究院发布的《2020中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榜单中,江苏省内园区占23席,占比接近1/4,表明江苏园区发展整体实力较强,产业集聚效应较好,园内企业质态较高。

“园区保”综合金融服务模式明确以园区作为服务载体,借助园区的“力”,用好金融机构的“势”,通过名单管理、风险分担、定制方案等具体措施,合理规划服务路径,实现各方目标。首先,由园区牵头推荐企业“白名单”,逐步形成按照一般服务、重点服务、纾困服务对企业分层分级的动态管理机制,锁定园内优质企业;其次,由园区设立风险资金池,金融机构参与风险分担,省级再担保机构通过杠杆放大授信额度,三方共建分担机制,降低各方风险敞口;再次,以客户为中心,利用金融机构丰富的信用资源和服务手段,为处于不同产业、不同生命周期的企业量身定制符合企业实际需求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园区保”综合金融服务模式携手地方,聚焦园区,针对先进产业、优质企业提供精准扶持。从战略层面来看,“园区保”综合金融服务模式依托园区端、链接资金端、合作中介端、服务资产端,体现了共建共享金融生态的发展理念。


02

“园区保”综合金融服务模式

满足“三方需求”

(一)满足企业融资需求

一是增加信用。对于一些难以在银行直接获得融资的企业,如高科技轻资产类的企业,通过“园区保”综合金融服务模式提供的增信担保能够获得银行授信,满足基本融资需求。

二是放大额度。部分园区企业面临授信用信难的问题,对处于成长期、资金需求量较大的企业,借助于“园区保”提供的风险分担机制,可以合理增加授信用信额度。

三是拓宽渠道。目前参与“园区保”综合金融服务模式的各类金融机构已经超过40家,可以针对企业实际需求,通过对比,优选额度适当、成本较低、效率较高的金融机构。

四是发掘价值。金融机构组建专业团队提供专业意见,运用丰富的融资产品,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特点,配套适合的融资工具。

五是调整结构。部分中小企业存在融资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如期限不合理、渠道单一等。“园区保”综合金融服务方案针对不同期限的融资需求,匹配不同融资产品组合。例如,对于企业新建厂房、购置设备等长期借款需求,匹配项目贷款担保或融资租赁服务;对于周期性、临时性用款高峰或转贷等短期借款需求,匹配短期借款和转贷基金服务,以产品组合的方式,调整负债结构,帮助企业合理融资。

六是预留额度。民营中小企业对于融资效率的要求,在某种程度上高于对融资金额和成本的要求。合作各方在一次尽调、预先授信的同时,优化了审批流程,企业可以根据需求灵活用信,进一步提升融资效率。

(二)满足园区升级需求

一是节约财政资源。通过设立风险资金池,引入多方合作,把财政一次性补贴转变为延迟支付,有效节约财力,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资源腾挪空间,增强了资源配置能力。

二是放大财政资金效用。充分发挥信用杠杆效应,通过担保增信和风险分担等方式,实现财政资金百倍以上的放大作用,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三是改善融资生态。把传统的招商引资硬环境转化为金融支持软环境,通过完善金融配套政策,解决一部分企业落地后的融资难题和在快速发展成长中遇到的困难。

四是实现择优选优。通过建立“白名单”机制,锁定重点产业,筛选具有成长潜力的企业,帮助园区将对园内企业的支持从普遍撒网升级为精准培育。

五是提升管理水平。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合理分工与合作,助力园区运营顺应联合联动、共建共享的发展趋势,符合市场发展规律,提升园区管理专业化、规范化、精准化水平。

六是增加风险缓释手段。通过综合金融服务手段,向“有难关、能过关”的企业提供纾困解难服务,以时间换空间,帮助重点企业稳生产、渡难关,维系长期共生的合作伙伴关系,服务园内企业健康发展。

(三)满足金融机构业务开展需求

一是拓展渠道。通过搭建由园区、金融机构、专业机构等共同参与的金融生态圈,丰富产品线,提高园区与合作各方的黏性,让更多扶持政策惠及金融机构。

二是获取客源。目前已纳入园区“白名单”的企业超过8000户,涉及省重点培育的产业集群有13个。可以预见,经过筛选的优质企业将会成为金融机构的目标客户。

三是扩大投放额度。优质企业对融资服务的要求较高、资金需求量较大,而由于授信政策限制,传统金融机构无法给予该类企业过多的信用敞口。通过增信担保覆盖敞口,能够帮助传统金融机构留住重点客户。

四是提高审批效率。通过引入风险资金池和由信保集团提供强担保的方式,提高项目方案质量以符合大部分金融机构的审批条件,在满足监管要求和制度约束的同时,提高了金融机构实体企业项目的审批通过率。

五是防范化解风险。当实体企业遭遇阶段性困难时,金融机构难以确定是否继续支持。通过合作各方的筛选和风险分担,能够帮助金融机构把抽贷压贷的压力转变为长期扶持的动力。

六是提升不良资产处置效率。金融机构依靠抵质押物价值重估弥补风险敞口,在实际操作中容易遭遇抵质押物处置风险。通过风险分担机制和合作各方共同参与,可提升不良资产处置效果。

03

“园区保”综合金融服务模式

提档升级的对策建议

(一)加大宣传力度

通过大力宣传,让园区理解服务理念,让金融机构熟悉业务流程,让企业客户了解产品特色,让合作各方从“一知半解”变为“如数家珍”。从宣传对象来看,需围绕园区、金融机构、合作担保机构、园内企业开展宣传,不仅要对既有合作方深入讲解,也要在尚未合作的优质区域进行推广。从宣传内容来看,可以借助经典案例的形式生动讲解服务目标、合作机制、综合方案等内容。从宣传方式来看,除了通过园区座谈、举办路演活动等线下方式以外,还需充分发挥线上平台的作用,做好线上推介工作。

(二)加强客户筛选

在扩大宣传范围的基础上,找准找对客户,让客户筛选从“挨家挨户”变为“有的放矢”。一方面,企业的资质要符合要求。合作各方需要在各自的管理政策和风险偏好中寻求平衡点,形成较为统一的授信准入标准,以便在园内企业中筛选出合格的目标客户。另一方面,服务要符合企业的需求。对于目前存在需求的企业,要及时提供服务,满足客户需求;对于现阶段暂无需求的企业,可以作为储备客户并提供预授信方案;对于现有产品无法满足需求的企业,可以向客户提供创新方案,长期跟踪客户需求。

(三)升级“白名单”管理机制

根据精准筛选出的客户形态,升级构建更加有效的“白名单”机制。一是分层分级。根据所属行业、经营状况、发展潜力等划分层次,把企业分为“一般支持类”“重点扶持类”“上市培育类”等;根据营收水平和资金需求等划分层次,把项目分为1000万元以下、1000万元一3000万元、3000万元以上等。二是互相推荐。改变以往由园区单独推荐企业的模式,充分发挥合作各方的专业优势,共同推荐优质企业纳入“白名单”。三是动态管理。根据企业经营情况变化,按固定周期更新名单,形成优胜劣汰机制,持续锁定优质客户。

(四)优化合作模式

从提高个体授信审批效率升级到提高各方整体服务效率。一是优化流程。参与“园区保”综合金融服务模式的金融机构可在现场调查环节开展联合尽调,做到一次进场、同时审批,通过对流程的运营管理缩短项目周期。二是信息共享。一方面,推进企业内部基础资料分享,各方所需材料可形成统一清单,一次性向企业收集,上传至线上平台供各方使用;另一方面,推进企业外部信息共享,除尽调中获得的信息之外,共享从同行、员工、同业处取得的信息,提高审批效率和风险控制能力。

(五)调整风险分担比例

由于授信政策和风险控制等因素,园区和金融机构对于企业1000万元一3000万元的融资需求支持意愿仍有待加强。可根据具体合作情况,灵活调整各方风险分担比例,有针对性地增加金融供给。园区方面,对于自身层级高、优质产业聚集、“白名单”企业素质较高、“资金池”管理规范的合作园区,可适当降低其风险分担比例。金融机构方面,对于有效客户量大、金融资源丰富、风控能力较强的合作机构,如果其在政策上受限导致无法承担20%以上的风险责任,可适当降低其分担比例。

(六)丰富风控手段

把依赖房产抵押的单一反担保方式转变为多样化的风险控制手段。一方面,针对企业不同情况提供差异化选择。企业抵质押物尚有余值的,可给予一定比例的放大授信;企业使用通用设备的,可进行设备抵押或提供租赁服务;企业拥有专利和知识产权的,可经评估后在一定额度内授信;企业已有投资机构入场的,可开展股权质押融资,也可设计投保联动方案。另一方面,探索尝试碳排放权等绿色资源质押融资方式,通过创新反担保措施,发掘企业信用价值,解决企业抵质押物不足的问题。


参考文献

[1]朱武祥,张平,李鹏飞,等.开发区有助于小微企业创新吗——来自中国小微企业调查的经验证据[J].现代经济探讨,2021,(8).

[2]邓超,周峰,唐莹.商业银行信任对小微企业信贷影响的研究[J].国际金融研究,2017,(2).

[3]周棵靖,解凌.中小企业融资模式的创新研究[J].中国商论,2020,(6).


作者简介

瞿为民,男,高级经济师,现任江苏省信用再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